新舊圖書館

Posted: December 14, 2013 in 生活點滴
Tags: , , ,
  前幾天,我啟動了新網誌《書海浮沉錄》,取英文名Annals of a Teenage Bookworm(少年書蟲的年志),並寫成楔子,殊不知墨瀋未乾,就偶然遇到書蟲逾百條!當天我八時回校,太陽剛出,人跡寥若晨星,便到學校圖書館閒覽一下。群卷佈置井然,書香綿綿,我如走馬觀花般,掃視著架上的書名。其中一本名曰《香港作家散文導賞》,看下去毫無異樣,便從書架拿下,欲仔細端詳端詳。書本一開,只見紙碎一堆、書蟲逾百,始知該架早成了書蟲的安樂窩。書蟲撲上我的校服外衣,緩緩蠕動著,白裏帶點兒黃,嚇得我心驚膽跳,魂飛魄散。我本想喊破喉嚨,像小孩子一樣尖叫,卻囿於青春期的聲帶,徒然「啊」了兩聲,沒人聽見沒人看見。毅然踱步到圖書館前方,叫了一聲「阿sir」,圖書館老師叫我脫下外衣,替我甩掉外衣上的蟲子,我才稍鬆一口氣。

  跟圖書館老師的交談中得知,數年前圖書館裝修,以前的家具都換走了,政府訂來一批劣質書架,是木碎壓製而成的,沒塗過防腐劑,不愁書蟲不來。聽聞以前的圖書館舊得可以當舊電影的佈景,只恨我生得晚,考進去的一年剛巧就是圖書館裝修的那年,無緣一睹這個老得可愛的書房。現在,這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已仙逝,換來一個外表魁秀壯美骨子卻弱不禁風的少年。審計處最近揭發,落成近兩載的新政府總部仍藏有近三千處的缺漏,難道新的、外型「摩登」的事物都是千蒼百孔、僅供觀賞的玩物?

Leave a Reply

